技术人如何才能不焦虑

 又到年末,做技术的大牛小虾们,你焦虑了吗?反正我是焦虑了!!      一年一度的年底焦虑症,今年还是不可避免地发作了,虽然这一年整体还比较顺利,年底也没有太多烦心事。今天突然灵光一闪,写一篇如何不焦虑的文章,不怕被忽悠的就看下去吧。
我们这些做互联网和IT行业的技术人,面对比传统行业快几十倍的发展速度,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同事和朋友各种创业和跳槽的发财消息,产品不停的改需求,紧张的研发工期和不断变化的功能,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和房价,怎么才能不焦虑呢?
 也许对于人类来说,焦虑是不可避免的,是在几百万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防御机制。但是,焦虑确实会影响我们的状态,导致我们的表现水准下降,特别是长时间的焦虑,可能离抑郁症不远了。因此,学会一些有效的针对焦虑调节方式是有用的。对于一般意义的改变心情的技术手段,例如运动,听音乐等,我在这里不想说太多,这些方法的效果因人而已, 对于技术宅男来说,运动应该还是挺有用的,运动会促使身体产生多巴胺,让人兴奋,从而改变心情。       我感觉从精神层面,技术人做到不焦虑的办法可能更有效一些,也更本质一些。下面分享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和想法吧。

1、接受你自己,接受你焦虑的事实,感受它,分析它。面对焦虑,无论是运动,看电影,玩游戏还是喝酒,都只能暂时转移注意力,只能逃避一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要面对焦虑,面对自己,接受这种情绪,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然后看看能不能接受或改变它,能够改变就立即行动,不能就接受现实吧,这样做下来会发现其实大多数让我们焦虑的原因都是不能也不需要去改变的,所以就不要烦了。
2、分清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简单来说就是不要想太多,不要操不该你操的心。能做到这条基本上90%的烦心事就与我无关了。这个我是从一本灵性成长的书上看到的。 对于一个做技术的人来说,与做销售或运营的同学比较,其实需要操心的事情并不多,只要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弄清楚需求,拒绝不合理的部分,选择合适的技术实现需求,这是技术人的本分。通过市场调查或者直接拍脑袋,提出明确的需求是产品经理的事情,至于产品上线有没有人用,多少人用,赚多少钱那是运营的事情,其实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天爷的事情。所以,做技术的整体想做出的产品没人用,不赚钱那其实是在和老天爷过不去,何必呢?有建议我们可以提出,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但要记住,影响一个产品成功的因素太多了,技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3、专注当下,别想太多 很多时候焦虑的原因是想太多了,导致不知道怎么做合适了,特别是涉及人际关系的时候。事情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要想太多了,这招是从曾国藩那里学来的,叫做“未来不迎,当时不杂,即过不恋”,出自《曾胡治兵语录》:“当读书,则读书,心无着于见客也;当见客,则见客,心无着于读书也。一有着,则私也。灵明无着,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即过不恋。” 做技术的人,一般都比较简单,所以做人做事简单一点就好了,事情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复杂化。重要的是要找一个简单的工作环境,这点在一些扁平化管理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可以做到的。一个简单的技术人,在那种办公室政治复杂的组织中是很难生存下去的,最后受伤害的往往都是简单的技术人。
4、战略上勤奋,凡事看长远一点,不要只盯着眼前 做技术的人,容易钻进技术的牛角尖,纠结在用这个框架还是那个框架,最近要出了什么新技术等,而忽视对基础知识的积累,和对长期趋势的判断,这样就导致无效的学习和不必要的折腾。 不要用身体上的忙碌代替思维上的懒惰,建立长期思维,预判事情的走势,多做让自己增值的事情,这样才可以逐步摆脱穷忙的状态。
这些道理看似简单,但要自己想明白并接受已经很不容易了,完全做到上面这些实在是太难了,只要焦虑的时候能想起来一两条就已经不错了。

Cont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