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移动Web/HybridApp开发技能列表

 2014年使用HTML5开发全平台HybridApp一年时间,最近几个月完成了一个HTML5单页面应用的微信项目,在移动Web开发方面积累了比较全面的经验。项目中发现一些Web前端工程师在转到移动端开发会遇到很多技能方面的问题,在此把移动Web开发方面需要的技能整理下。
 HTML5方面,熟悉HTML5提供的新特性,包括localStorage, data属性,各种移动端特有的meta属性,各种新element,各种新的input type在移动端的适配情况。
 CSS3方面,熟悉flex弹性布局,熟悉CSS3动画,在移动端动画基本上靠CSS3了,做的好不比原生的动画效果差
 SASS or LESS,大规模的手写css实在太累了!
 javascript方面,需要精通。前后端完全分离,服务器端只提供接口了,大量的业务逻辑需要前端js实现。
 Git版本管理,现在前端不是只切图做静态页面了,需要负责维护模版,所以需要提交代码到git了。
gulp/grunt构建工具,实现各种自动化任务,避免重复劳动,比如自动压缩css,js,检查代码缺陷,更新服务器等。
各种移动端开发框架,ionic framework, Reapp, Jquery mobile,Zepto.js,  Appcan 等至少选一个。
熟悉各平台移动浏览器的差异,包括android平台各系统版本浏览器的变化情况,iOS平台相对比较容易适配。最好对Webkit内核有一定的了解。

如果是做Hybrid App,还需要熟悉Cordova框架及其常用插件,熟悉Android或iOS原生开发,这一块一般的前端开发基本没有经验。Android上Hybrid App坑比较多,特别是低端机。
如果做微信应用,需要熟悉微信平台的各种文档,jssdk提供的接口,至少熟悉一种服务器端语言,如php,nodejs,jsp等。 目前微信开发坑比较多,包括各种回调喝服务器限制,文档错误等。

Cont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