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沙盒模型文件目录详解Swift版

本文会比较全面的介绍iOS App沙盒模型的文件夹及其使用场景,以及通过Swift取得这些文件夹的方法

iOS 中的沙盒机制介绍

iOS 中的沙盒机制(SandBox)是一种安全体系。
每个iOS 应用程序都有一个单独的文件系统(存储空间),而且只能在对应的文件系统中进行操作,此区域被称为沙盒。所有的非代码文件都要保存在此,例如属性文件 plist、文本文件、图像、图标、媒体资源等。

iPhone沙箱模型的四个文件夹介绍和功能

  1. Documents 目录:您应该将所有de应用程序数据文件写入到这个目录下。这个目录用于存储用户数据或其它应该定期备份的信息。用户自己保存的文件在documents文件里

  2. AppName.app 目录:这是应用程序的程序包目录,包含应用程序的本身。由于应用程序必须经过签名,所以您在运行时不能对这个目录中的内容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使应用程序无法启动。

  3. Library 目录:这个目录下有两个子目录:Caches 和 Preferences
    Preferences 目录:包含应用程序的偏好设置文件。您不应该直接创建偏好设置文件,而是应该使用NSUserDefaults类来取得和设置应用程序的偏好.
    Caches 目录:用于存放应用程序专用的支持文件,保存应用程序再次启动过程中需要的信息。

  4. tmp 目录:这个目录用于存放临时文件,保存应用程序再次启动过程中不需要的信息。

补充1:对于上述描述可以这样举例理解,一个记事本应用,用户写的东西需要保存起来,这些东西是用户自行生成的,则需要放在 Documents 目录里。一个新闻应用,如果需要从服务器下载东西展示给用户看,下载的东西就放在 Library/Caches 目录里。苹果审核对这个要求很严格,主要原因是 iCloud 的同步问题。
补充2:如果想知道真机或者模拟器 App 沙盒路径,可通过在项目中执行下述代码打印获取:

获取这些目录路径的方法

  1. 获取Home目录路径的函数:
    let homeDir = NSHomeDirectory()
  2. 获取Documents目录路径的方法:

    1
    2
    3
    let paths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SearchPathDirectory.NSDocumentDirectory, NSSearchPathDomainMask.UserDomainMask, true)

    let documentPath = paths[0]
  3. 获取Caches目录路径的方法:

    1
    2
    3
    let paths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SearchPathDirectory.CachesDirectory,NSSearchPathDomainMask.UserDomainMask, true)

    let cachePath = paths[0]
  4. 获取tmp目录路径的方法:
    let tmpDir = NSTemporaryDirectory();

  5. 获取应用程序程序包中资源文件路径的方法:
    程序包(NSBundle)
    iOS 应用都是通过 bundle 进行封装的,可以狭隘地将 bundle 理解为上述沙盒中的 AppName.app 文件。在 Finder 中,会把 bundle 当做一个文件显示从而防止用户误操作导致程序文件损坏,但其实内部是一个目录,包含了图像、媒体资源、编译好的代码、nib 文件等,这个目录称为 main bundle。
    Cocoa 提供了 NSBundle 类封装了 bundle 操作。

通过NSBundle可以获取各种资源文件,注意在Build Phases - Copy Bundle Rresources下面需要有这个资源文件,有些类型的文件不会自动加在这里

1
let path = NSBundle.mainBundle().pathForResource("20160504182134006", ofType: "pcm")

代码中的mainBundle类方法用于返回一个代表应用程序包的对象。

NSFileManager文件管理介绍

使用 FileManager 可以对沙盒中的目录、文件进行操作。

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var fm: NSFileManager = NSFileManager.defaultManager()
if !fm.fileExistsAtPath(self.dataFilePath()) {
//下面是对该文件进行制定路径的保存
fm.createDirectoryAtPath(self.dataFilePath(), withIntermediateDirectories: true, attributes: nil, error: nil)
//取得一个目录下得所有文件名
var files: [AnyObject] = fm.subpathsAtPath(self.dataFilePath())
//读取某个文件
var data: NSData = fm.contentsAtPath(self.dataFilePath())
//或者
var data: NSData = NSData.dataWithContentOfPath(self.dataFilePath())
}

Contents
  1. 1. iOS 中的沙盒机制介绍
  2. 2. iPhone沙箱模型的四个文件夹介绍和功能
  3. 3. 获取这些目录路径的方法
  4. 4. NSFileManager文件管理介绍
,